重庆交通大学VPN使用管理办法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09:50  作者:  编辑:杨晓娇  审核:  来源:     浏览次数:

VPN的应用可以解决我校用户在校园网外无法访问校园网内受限数据的问题,同时也保证了校园网内受限数据的安全访问。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保证学校的网络资源合理、有效的使用,特制订本办法。

一、服务对象

(1)正式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在校学生用户

重庆交通大学正式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学生及通过互联网访问校园网使用VPN,一个账号只能在一台计算机或移动终端上登录。教职工离职或学生毕业时,信息化中心将注销该用户的VPN账号。只要是我校在职教职员工和全日制学生,无须申请,即可使用,VPN用户名和密码与重庆交通大学统一身份认证账号(今日校园APP)一致。

(2)系统管理用户

除学校教职工以外的其他人员(如业务系统的第三方开发公司)因技术服务、维护等特殊原因需要开通VPN账户的,各部门信息系统管理员可根据工作需要向信息化中心申请系统管理远程访问权限,信息化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办理开户业务并指导用户使用。

二、申请流程

(1)正式教职工和在校学生用户,注册了统一身份认证(今日校园APP)账号即成为VPN特定资源访问用户,使用VPN时同意并遵守本管理规定。

(2)若要访问校内非特定资源的用户,同意本管理规定后填写《重庆交通大学VPN服务申请表》(表格在附件中下载)。申请人必须保证如实、准确、完整的填写表格。

(3)填完后,打印并交由申请人所在单位负责人审批盖章,然后交到信息化中心701办公室,或者将表格扫描后发送至邮箱netcenter.cqjtu.edu.cn。

(4)等待信息化中心办理。

(5)若有疑问用户可以电话进行确认或咨询,电话:023-62652610。

三、管理规范

(1)用户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遵守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及校园网的相关规定,不得通过本服务从事违法、违纪、违规活动。

(2)VPN账号仅限申请人本人使用。用户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将账号转借给他人,从而使他人通过本VPN服务获得校园网内资源访问权限。

(3)用户须妥善保管和使用自己的VPN账号。如果账号被借用、冒用或盗用,造成校内资源被侵权使用或其他安全问题,账号持有者应承担责任。

(4)用户应在自己的主机上采取恰当的安全防护措施,以免自己的主机被攻击,并成为客观上攻击、干扰其他用户的攻击源。

(5)用户不得将本VPN服务用于商业及其他用途,不得利用通过本VPN服务获得的校内资源牟利。

(6)用户在拨入VPN后不得使用迅雷、BT等P2P软件下载校内资源,以免浪费VPN带宽,影响他人使用;对恶意浪费VPN带宽资源的用户,信息化中心有权停用相关账户。

(7)用户工作调离,将在取消数字校园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的同时,注销其VPN账号。

(8)对于违反上述规定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用户自负,造成的经济损失,由违规用户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信息化中心有权停止该用户的VPN服务。

(9)对于通过本VPN服务从事违法、违纪活动者,信息化中心保留向学校及公安部门申诉、举报的权利。由于违规行为而引起的一切法律后果由违规用户承担。

(10)本办法由信息化中心负责解释。

上一条:校外人员派驻工作人脸识别进校申请表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校内固定IP地址申请流程

关闭

网络与一卡通服务

南岸校区语音楼407
62652340 62652342
8:20~12:00 14:00~17:40
科学城校区德园12栋、礼园6栋
63430087
8:20~12:00 14:00~17:40

意见反馈

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向我们反馈

南岸校区语音楼702
62652610
xxb@cqjtu.edu.cn

信息订阅

欢迎关注信息化中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