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警惕近期钓鱼邮件攻击窃密的通知

日期:2023年04月11日 10:48  作者:信息化中心  编辑:信息化中心  审核:信息化中心  来源:信息化中心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近期钓鱼邮件攻击窃密防范工作,防止邮箱账号密码窃取和个人信息泄露,确保电子邮件信息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邮箱安全隐患

鉴于近期钓鱼邮件攻击窃密事件高发,请校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开展本单位电子邮箱安全隐患排查,并做好整改和防护工作。一是全面梳理本单位工作邮箱,明确邮箱管理责任人,并清理注销僵尸邮箱以及长期不使用邮箱。二是坚决杜绝邮箱弱密码高危漏洞,以数字+字母+特殊字符的形式提高密码强度并定期更换。三是彻底清理电子邮箱内容信息,不得存储涉及业务工作的敏感信息,并及时删除邮箱中的有害信息、垃圾信息以及广告信息等。

二、加强邮箱安全使用管理

校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电子邮箱管理要求,加强邮箱安全管理和使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一是建立电子邮箱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邮箱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防止出现无人管理的僵尸邮箱。二是禁止通过电子邮箱收发敏感重要的科研数据以及文件资料,不得使用个人邮箱处理办公信息。三是不轻信发件人中的“文件标题”和“发件人”信息,对邮件附件应先进行安全检测再使用,不打开来源不明的电子邮件及附件。四是定期查看邮箱登录日志并及时处置异常登录告警,若发现邮箱被入侵请立即联系信息化中心。

联系人:赵老师、李老师,联系电话:62652610。

附件:钓鱼邮件攻击防范指南

信息化中心

2023年4月11日

上一条:关于收集毕业生离校系统管理员信息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校园卡旧系统业务集中办理的通知

关闭

网络与一卡通服务

南岸校区语音楼407
62652340 62652342
8:20~12:00 14:00~17:40
科学城校区德园12栋、礼园6栋
63430087
8:20~12:00 14:00~17:40

意见反馈

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向我们反馈

南岸校区语音楼702
62652610
xxb@cqjtu.edu.cn

信息订阅

欢迎关注信息化中心微信公众号